欢迎来到连鹏的博客

怀念过去,铭记今天,憧憬未来;希望做一个时代的记录者,有价值的媒体人;无论寂寞无奈、贫困潦倒、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;希望以年轻一代的眼光来描述加拿大的历史、文化、政治及记录中国移民和留学生在枫叶之国的心酸和努力。QQ:76365,MSN:lianpeng126#hotmail.com

2008年9月8日星期一

有电影 生活就值得期待

电影是另一个时空,电影是梦境。随着剧情,我们遗忘了现实,让我看到更开阔的世界,更丰富的视野。电影能映照出我们的心境,某个画面某个言语动作或许就触动了我们,成为我们心灵的养份。同时,我们也会知道,电影只是电影,我们还是会回到生活。因为我们很容易全然地进入…

◎李伟文

有人常喜欢以“从电影看人生”来比喻,甚至极端地会说“电影是人生的缩影”,不管不同个性的人从不同的片子中看出些什么,但是我总是觉得一个社会什么思潮流行,什么电影引起的广泛注意,背后一定有那个时代,那个社会,在那特定时空情境之下的原因,因此,将个别的观影行为回溯至整个社会人心的趋势或脉络,这也是我颇感兴趣的观察点。

而且电影是最普及的大众娱乐之一了,有道是,外行的看热闹,内行的看门道。

看电影既可以是消遣,也可以是一种修炼。

因为电影是另一个时空,电影是梦境。随着剧情,我们遗忘了现实,让我看到更开阔的世界,更丰富的视野。电影能映照出我们的心境,某个画面某个言语动作或许就触动了我们,成为我们心灵的养份。同时,我们也会知道,电影只是电影,我们还是会回到生活。因为我们很容易全然地进入,因此在全然地离开时,这二个小时的专注,是另一种形式的修炼,是的,是一种修炼。

我对现代的科技与物质消费文明其实有非常不满之处,唯有视听产品的普及与低廉化,让电影像书本一样可以收藏,可以一看再看,大概是我对科技抱持感激之心的少数事物了!

我始终认为,一部电影若值得我们看一遍,就值得我们看第二遍第三遍。因为第一遍往往我们只忙得看字幕,忙得搞清楚剧情而已,至于影片的内涵,以及为何要这样呈现而不那样呈现,还有其他种种值得思索与学习的东西,一定要在第二次以后的欣赏时才有可能产生。电影就像书,看一遍等于没看。

“查令十字路84号”的作者,一个著名的书籍收藏家,海莲汉英在书中就说到,她看书买书的守则之一是──她绝不买一本没读过的书,她还形容──那不是跟买衣服没试穿过一样冒失吗?

民国六十年代,有一年联考的作文题目是“假如教室像电影院”,我想,在那时严肃威权的教育体制下,出题老师帮着孩子梦想,假如在教室上课有如像看影般有趣就好了!

隔了数十年,现在的教室虽然不见得已成了游乐场,但是上课的形式的确已经生动活泼许多,甚至许多学校每间教室都有视听设备,教室是可以像电影院了。

反倒是现在反过来,“假如电影院像教室”,看电影,在现在已经可以是一门学问,一种大学里的科系。

诗人隐地说电影是他觉得生命值得活的重要原因。电影之于我,也是生活的一道窗口与重要的活水源头。


没有评论:

搜索此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