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连鹏的博客

怀念过去,铭记今天,憧憬未来;希望做一个时代的记录者,有价值的媒体人;无论寂寞无奈、贫困潦倒、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;希望以年轻一代的眼光来描述加拿大的历史、文化、政治及记录中国移民和留学生在枫叶之国的心酸和努力。QQ:76365,MSN:lianpeng126#hotmail.com

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

享受独处的乐趣

我喜欢在大雨滂沱的时分,做两件事:一是邀好友一起听雨,一起喝咖啡。二是独自开车到附近的小山,看着车的雨刷急切地工作,我的心却和车外的青山绿树一样宁静。在一动一静之间,体悟了老子所谓的“天地有大美而不言”。

【文/李翊菱】

“独坐幽篁里,弹琴复长啸;深林人不知,明月来相照。”

我喜欢王维的这首诗。特别在这个时代。

“一人独自坐在幽静的竹林里,逍遥自在地一面弹琴,一面长啸;在幽深的竹林里无人知晓,只有那天上的明月,皎洁地映照着我。”这真是“享受孤独”的绝好画面。在浮沉人世中,多少人渴望找寻这种安闲自得,尘虑皆空的情境?

工作之故,多数时间一个人长居台湾。身旁的朋友或邻居,见我独来独往,常将他们自己的孤独感,投射在我身上,说道:“我觉得你一个人好寂寞。”反观他们的生活步调紧张,忙的还不一定是自己的事。因此我回答:“我孤独但不寂寞,喜欢享受孤独。”因为独处,才可以领略人生乐趣。

年轻时代的我和多数人一样,对生命的目标茫然。人生得过且过,什么学习、灵修、精进,都觉得麻烦。于是有一段日子,几乎天天漫无目的地出门闲逛。直到某次参加文艺营,认识一位作家,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:“我们写作的人,要有‘社会责任’”。此后,我封笔多年。理由是,在一生的正规教育学习当中,从来没有人教导我,什么是“社会责任”?

我开始重新学习。为自己规画一套完整的“人文教育”学习。天地、生命、爱情、宗教、地理、历史、艺术、人际、哲学、知识等。其间追随不少名师及社会关怀工作者。在大量地阅读天地、哲学之书,并了解台湾的历史文化,培养一定能力后,生命有了目标,开始关怀社会。随之而来的是,学会自我检讨、不断向内要求自己。直到近年,我才再度重新执笔写作。

“学习”改变我旧有习惯,后来的人生岁月,不再如同过去,跟着一群人,慌乱无序地过日子。而今,陪伴我的是一篇诗文、一部电影、一杯咖啡、一首乐曲、一个创意和一个孤独的自己。人必须及早学会与自己相处,方能品尝孤独的美。我喜欢在大雨滂沱的时分,做两件事:一是邀好友一起听雨,一起喝咖啡。二是独自开车到附近的小山,看着车的雨刷急切地工作,我的心却和车外的青山绿树一样宁静。我在享受人生的对比。天下大雨是忙,人在屋内是静。雨刷弃水是忙,人在景内是静。在一动一静之间,体悟了老子所谓的“天地有大美而不言”。心静,是为了增加感受的敏锐度。心静,让人专注于一件事物。心静,才能享受独处的乐趣。

静下来吧,我亲爱的朋友。人生的潜能,未经磨练不能发出光彩。人生的痛苦,有时候来自刻意的执着。人生需要重新规画生涯。想要去除执着吗?生活本身就是方法。当孤独来临时,请接受它。人常常不认识自己,不知自己在想什么??而生活本身就是目的。学习和自己相处,为自己订定方向,唯一方法,就是做。

让我们一起享受独处的乐趣。

【讲义杂志2008年9月号】

没有评论:

搜索此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