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连鹏的博客

怀念过去,铭记今天,憧憬未来;希望做一个时代的记录者,有价值的媒体人;无论寂寞无奈、贫困潦倒、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;希望以年轻一代的眼光来描述加拿大的历史、文化、政治及记录中国移民和留学生在枫叶之国的心酸和努力。QQ:76365,MSN:lianpeng126#hotmail.com

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

奥运改变我的生活——普通中国人看奥运


因为奥运的来临,北京城的北部边缘正在向乡村蔓延。奥运会也为北京新添了很多壮观的建筑。这些堪称21世纪纪念碑的建筑都是由民工大军建造的。黄小舍(音)就是新近被招募的建筑大军中的一员,负责奥运场馆的最后建设。他四个月前从河北农村来到北京打工,他现在做木工,负责多功能体育场馆的室内装修。务实的黄小舍认为薪水是第一位的。“和其他工作一样,我没有感到很特殊。”

志愿者:结交外国朋友好机会
火热如预期一样,有超过一百万人申请成为奥运志愿者,24岁的外语专业学生李文选(音)就是其一。

英国《卫报》报道,“北京1993年申奥失败时,我、我的家庭和整个中国都很失望。”她用流利的英语说。“然后,当我在2001年7月13日听到北京申奥成功的时候,我就决定来北京读书。”

李来自西部城市西安。父亲是退休工程师,母亲是下岗工人。李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和父母反差很大。“我妈妈嫉妒我。我18岁就来到北京学习。她18岁时却停课下乡。那是她艰苦生活的开始。她后悔过,但她说艰苦生活教会她很多。她很希望当时她也能上大学。”

李这个月也要下乡,作一名志愿教师。她还做了关于“志愿主义”的比较研究。“澳大利亚的西方式志愿概念,意味着你要为奥运会做出自我牺牲,有所放弃。这个概念刚刚进入中国。”谈到为什么要做志愿者,她说:“我的教育告诉要去帮助别人。奥运会志愿者是个结交外国朋友的绝好机会,还能了解组织委员会如何运作。”

她曾做过奥委会委员的前台接待工作,并不像她所想。“起初我很失望,但是父亲说为奥运会工作都是光荣的。我的小组有10个女生,我们搬了1600个箱子,腰都快断了。”她说如果有机会,她很想接待奥运会前主席萨马兰奇。“我很喜欢他,他是个和蔼的长者。我的一个朋友接待过罗格(现任奥委会主席),我很崇拜他。”她笑着说:“所以前台接待的工作让我失望,人们总是想做大事情。”

为了争得名额,她要通过笔试和面试。“现在,任何方面的竞争都很激烈。上学需要竞争,找工作需要竞争,甚至交男朋友也要竞争。这个问题很严重,因为我们班上23个人中只有三个男生。”

作为一名志愿者,她说她要帮助改变中国的形象。“我了解,西方人在妖魔化中国。我要让他们看到真相。我们变强大了,也更友好了。”

李说她属于与众不同的一代人。“我们比父辈更个人主义。独生子女政策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是自私的,那种说法让我气愤。我们不过是更独立。我们有着自己的想法,并没有生活在过去艰苦年代的阴影中。毕竟1983年我出生时,中国的生活条件已经很好了。”

建筑工:这是赚钱却辛苦的工作

因为奥运的来临,北京城的北部边缘正在向乡村蔓延。奥运会也为北京新添了很多壮观的建筑。这些堪称21世纪纪念碑的建筑都是由民工大军建造的。黄小舍(音)就是新近被招募的建筑大军中的一员,负责奥运场馆的最后建设。他四个月前从河北农村来到北京打工,他现在做木工,负责多功能体育场馆的室内装修。务实的黄小舍认为薪水是第一位的。“和其他工作一样,我没有感到很特殊。”

英国《卫报》报道,他早晨五点起床,乘巴士去建筑工地,晚上有时却要加班到晚上七或八点。每天,他可以拿到60元人民币(4英镑)的工钱,免费食宿。这个待遇在当今中国的建筑业中已经是不错的了。

黄做了20多年的建筑工。比较以前的工作环境,他说奥运村的工作环境很安全。这是一份辛苦但报酬很高的工作,高过务农和当兵。

他最大的人生目标是赚钱,因为他要养活两老两小。他始终把自己当作一个农民。“农村生活的花费很小。主要的花费是给孩子建新房、办婚事,剩下就是日常的开销。”黄的妻子在宾馆工作,每天只赚15块人民币(1英镑)。他们依旧务农,“我每年要回家一两次去看看土地,但是种庄稼赚不到什么钱,有时甚至赔钱。”

黄在春节回家之前才可以拿到工钱。这种支付方式也在其他的很多建筑工地引起了拖欠的麻烦。黄曾经被骗过。不过他说现在的老板声誉很好。“如果春节之前我们想回家,他还会多给几百块作为路费。”

明年夏天,黄建设的体育场馆将在奥运会中投入使用,但他不会来看。“那太贵了。最高的票价相当于我一年的工资。我能买得起最便宜的票,但即使奥运会免费我也不会来看,因为少工作一天我就会损失60块钱。”他甚至不知道明年八月他是否还会在北京。“也可能在中国的其他地方。”

体育教师:我为奥运而生

小学体育老师周晨光(音)说这些人中的一个。“奥林匹克就是我的信仰。”他说。他在38岁生日那天,和来自全国的10个家庭作为被选中的“奥运家庭”,游览了奥运会协办城市香港、青岛和上海。对于周来说,2008年奥运会不仅意味着体育运动。

“我觉得我的命运和奥运相连,我似乎就是为此而生的。” 周说。“2001年中国赢得主办权时,我第一次有这种感觉。”那天是7月13号,他躺在床上,电视正好播出申奥成功的声明,这改变了他的生活。“我乐得跳了起来。之后我去了天安门广场,那有将近10万人,一片人的海洋。我感觉到奥运能团结人心。”

从那时起,传播奥运精神成了他的使命。从他工作的小学开始,他抓住一切机会进行“奥运教育”。“我把奥运精神付诸实践。我希望我能感染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人。”

在他所在小学的操场上有他自己设计并出资建造的奥运花园,里面装饰着108张描绘奥运会历史、精神、大事件、奖牌和吉祥物等细节的海报。为了这笔花费,妻子曾同他发生争吵。

“每个新学生都能从奥运花园中了解到我们学校的教育理念。这与爱国主义并不矛盾。如果你热爱这个世界,热爱自然环境,你也会热爱这个国家。我们允许学生触摸海报上的图片,那是用可循环材料制成的。我们自己制作运动器材和奖牌。”

像奥运会在古希腊发源那样,学校举行只有五个原始项目的迷你奥运会。铁饼和标枪是由废弃的纸板、塑料瓶子和磁带做成的。

“环境是现在全球共同关心的话题。我们希望奥运会能让我们的国家更绿,让人民更健康。这就是我们将体育和关爱环境结合在一起的原因。”这些举动也给学校带来了知名度,有包括英国奥委委员在内的政要数次来访。周老师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参加奥运火炬接力。“在哪里接力都可以,我更希望去台湾传递火炬。我们生活在地球村中。无论从何处来,爱与和平让我们成为朋友。”

他认为举办奥运会是受到天使的启发。因为两者都带来和谐。现在他的妻子也开始支持他的工作。“奥运会为所到之处带来阳光、欢乐和进步。奥运教育花光了我的钱,我大概没有经济能力去看奥运会了。这也许就是别人说我不为赚钱的原因吧。”

保安警察:奥运会改变我的人生

蔡新永(音)为人和善,是公安部里的后起之秀。他的小组有20个人,他们执行着有史以来最荣耀的任务——保卫奥运主体育场馆。

“我可以直接参与奥运会的筹备工作,这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。我的孩子都不会有这样好的机会。妻子已经怀孕四个月了。但和筹备奥运会相比,妻子怀孕是小事。所以我送他们回黑龙江老家了,这样我可以专心工作。这不算是牺牲,也是为了她们好。”

“我的工作就是监控场馆设施。对于可能出现的不法分子的活动,我们会有应急预案。为了执行这个任务,我们都经过特殊的训练。”

他很期待参加为保安小组警官所准备的英语培训。他说每个警察局都配有一名英语老师,警官们也可以通过CD或者网络课程学习英语。一个警用笔记本上记载着回答外国记者提问的例句。“事实上,笔记内容强调服务精神,也有帮助外国人购物的片段。如果你有困难,请找警察。”

他生活得很好。与北京2001年获得奥运会主办权时相比,蔡的月薪涨到了4000元人民币(260英镑),是之前的四倍。他现在可以买车,参加运动俱乐部和偶尔出席音乐会。“生活水平上的变化是巨大的。如果我的孩子身高2米,我就会让他参加篮球队。如果没那么高,我希望他也做警察。”


没有评论:

搜索此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