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连鹏的博客

怀念过去,铭记今天,憧憬未来;希望做一个时代的记录者,有价值的媒体人;无论寂寞无奈、贫困潦倒、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;希望以年轻一代的眼光来描述加拿大的历史、文化、政治及记录中国移民和留学生在枫叶之国的心酸和努力。QQ:76365,MSN:lianpeng126#hotmail.com

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

刘翔是人不是神

我错过了一张8月17日奥运男子110米跨栏预赛的门票。所以我错过了今天刘翔黯然神伤退出比赛的一幕。

不过在网上第一眼看到关于刘翔的消息,还是觉得有些意外。因为我想象过罗伯斯大力爆发、刘翔屈居第二的情景;或者和大多中国人一样,我也想象过刘翔犹如一支红色的火箭,急速越过终点,然後仰天长笑,身披国旗舞动全场的情景。但现实是,几秒之内所发生的一切,颠覆了我和许多人的想象。

我不用为那张面值200元人民币,但被炒到160美元甚至600美元的刘翔预赛的门票买单。但谁要为颠覆我的想象力买单?

自奥运一开始到今天110米栏预赛之前,为抢新闻而争破头的媒体和网站们打出了诸如"刘翔10天内将达到最佳状态"等等的标题,网上更是到处流传刘翔的神奇助跑衣的帖子。尽管罗伯斯的实力大家心知肚明,但似乎所有的意向是刘翔又将创造奇迹。今天的一切说明,刘翔是一位运动员,一位凡人,不是神话。但众多国内媒体似乎一直不愿承认这一点,并且一直在向读者灌输相反的理念。

再看到类似"上帝之子菲尔普斯"云云的新闻标题,我真的很想笑。一方面,部分媒体与评论员在不懈地强调,菲尔普斯就是一个人,只不过胳膊长了点,脚大了点;另一方面,报纸和新闻网站编辑们却又在刻意地把菲尔浦斯神化,这与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称雄後,中国媒体对其的神化如出一辙。

然而无论菲尔浦斯还是刘翔,运动员都会走过运动生涯的巅峰,会像夕阳一般慢慢光辉不再。很难想象,到时的新闻标题怎麽写得下去。

再说刘翔,在稍後的新闻发布会上,已有明确消息称他不会参加今年在欧洲的系列赛事。以後的比赛就更不好说。我们愿意相信"刘翔将回来"的豪言,但刘翔作为一个正常的运动员,如果不断地遇到伤病,会将缺席很多比赛,甚至有可能不得不退役......就像今天发布会的消息,刘翔已经伤到不能比赛的程度。

按刘翔教练孙海平的说法,刘翔是在这个周末突然伤势加重。教练和医生今天开赛前,用了冷冻的方法,试了喷雾,甚至在比赛前他即将进入检录室时,还为他做了按摩。结果未能奏效。

但为什麽, 在比赛前我们对此知之甚少?媒体一边倒地报导,使国人事先对刘翔的伤病少有了解。否则今天在他退出比赛的时候,鸟巢的现场可能会少一些惊愕失神甚至痛哭失声的观众,而会多一些表示支持的掌声与欢呼。而孙海平在周日放出的"刘翔跟腱发炎,可能影响发挥"的口风,似乎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,也并未为媒体轰轰烈烈的“造神”运动降温。

实际上,从始自终,事实只有一个:"刘翔是个人,他也可能输。"

其实,所有的运动员都是人,都会输。

不但是中国的,美国的运动员也一样 。在过去几天之内已经被誉为“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”的迈克尔・菲尔普斯(Michael Phelps)在本次奥运的游泳比赛上也拿了银牌。另一位曾被誉为"神童"的美国女游泳运动员娜塔丽・考夫林(Natalie Coughlin) 有过和刘翔今天类似的意外经历。

考夫林在20岁时就打破了近十项短导游泳的世界纪录,数十项全美纪录。因此,21岁的她参加2003年西班牙巴塞罗那世锦赛时,被毫无悬念地认为将会卫冕。但是在正式比赛前她发烧了,当然媒体也被提前告知了她的病情。结果考夫林比赛时未能游完全程。赛後新闻发布会上,她饱含泪水承认自己对比赛结果感到失望。"但怎麽办?我发烧了。"她说。失败的理由就这麽平常。

今天,刘翔退赛後的新闻发布上,他本人没有出席。在众人面前声音呜咽,掩面而泣的是他的教练孙海平。有记者提问"刘翔赛後第一句话是什麽?他什麽表情?他流泪了吗?" 但却没有得到答案,而且记者们被告知不要再问这样的问题。看似为照顾刘翔的情绪而举国上下讳言的问题,恰恰就是他肩上最大压力的来源之一。

而热切关心刘翔的我们,对他目前的情形还是了无所知。

相比之下,美国的运动员的真实情况,他们作为普通人的一面更容易被了解。菲尔普斯小时候有多动症。考夫林小时候被发现,源于她那位蓝领老爸偶尔发现她喜欢在游泳池里扑腾,就带她学游泳。考夫林就读的加州伯克利大学虽然是座百年名校,但也没有用她的巨幅照片做广告。最近两年我在伯克利上学,从没见过考夫林——当然,即使擦身而过我也认不出来:估计她早已湮没在人人不修边幅的校园里。道理其实很简单,名人在学校就是学生,在他们的生活中就是普通人。

刘翔在这次奥运退赛之前,一直被当作奇迹宣传。这不是刘翔的错,也不是某一个人的错。 世界上目前没有完美的媒体机制。但我们是否可以要求一个更合理的,更健康的机制?

今天过後,我依然认为刘翔是明星运动员。我也还会为他骄傲。只是除了在街边随处可得见刘翔的巨幅商业广告外,我更希望看到关于他更真实的报导,包括他的伤病,包括他为什麽输了比赛。

我想我们都可以接受一个事实,刘翔是人不是神。(完)

华尔街日报:红雨/文

没有评论:

搜索此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