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连鹏的博客

怀念过去,铭记今天,憧憬未来;希望做一个时代的记录者,有价值的媒体人;无论寂寞无奈、贫困潦倒、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;希望以年轻一代的眼光来描述加拿大的历史、文化、政治及记录中国移民和留学生在枫叶之国的心酸和努力。QQ:76365,MSN:lianpeng126#hotmail.com

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

京奥,美国媒体的一次教育经验(1)


北京奥运话题不断,从今年初的西藏暴动,到圣火传递时的示威、开幕式的叹为观止,以致随后披露出的“假事件”,皆让国际媒体将镜头对准中国;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普雷特(Tom Plate)表示,奥运对美国媒体来说是一次具教育意义的经验,它成功让中国摆脱旧有的形象,不论媒体报导的是正面或是负面事件,皆有助外界更了解中国。


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政策学院授课的普雷特,教授亚洲媒体与政治、媒体伦理与政府等课程,在谈及中国至今为止的奥运成绩时,他从开幕式开始说起。

普雷特对多维社表示:“奥运开幕式非常成功。我当时在(加州)圣塔莫尼卡的餐厅里,听到身旁的贵妇说道:‘我总是认为奥运开幕式很索然无味,但你应该看看这次的,它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个。’因此,我认为大家对开幕式的反应都是非常正面的。”

不过,开幕式后媒体纷纷报导了两涉嫌造假的事件,一是奥运开幕式电视转播中,从永定门沿北京中轴线直抵鸟巢的29个“脚印烟火”,前面的28个都是电脑3维动画,只有最后一个才是真的。而在开幕式上高歌《歌唱祖国》一曲的小女孩林妙可,其实该首歌播放的是另一位小朋友杨沛宜的歌声。

曾为《时代》、《Newsday》、《纽约杂志》记者、经常到访亚洲的普雷特说:“我觉得奥运开幕式对中国来说,是一个很大的游览纪录片。不过它只是中国掌控好的一个盛大宴会,因此,不论对开幕式的是正面的或是负面的报导,都不至于让整个中国的国际形象提升或下跌。”

“我想这里可能有些误解,”目前为一国际事务专栏作家的普雷特对多维社补充:“开幕式并不代表中国,它只是一个时刻,可能只占整个中国的1%到2%,北京和上海也只是中国的一小部分,我认为,对美国来说,更重要的是了解到中国的大、中国的不同、以及中国的经济成长,这就需要对中国更全面的报导。”

普雷特认为,美国媒体在过去普遍对亚洲认识不深,而经过这次奥运的举办,美国民众有机会看到中国的多面相。“北京奥运会对美国媒体来说,是一个庞大、具教育意义的经验。”

普雷特说明,美国媒体对国际新闻的报导有局限性,尤其当有战争发生时,例如伊拉克战争,所有的媒体都在报导这个议题,美国媒体的头条新闻也经常被中东发展局势或反恐战争所占据,因此,亚洲的新闻普遍来说,在美国电子媒体报导中相对地显得很薄弱。

“但美国与亚洲的关系不仅复杂,也很重要。”普雷特表示。

普雷特也曾撰文指出,美国人在想到亚洲时,可能会以为中国就等于亚洲,但除了中国外还有南亚、还有也很重要的印度、被问题缠身的巴基斯坦,以及穆斯林众多、现在为民主国家的印尼。而另一头,也有面积小但繁荣的新加坡,为亲美国的盟友;至于东亚的韩国、朝鲜、台湾和日本,则一样不可忽视。

而那些会让许多不热衷运动的美国人感兴趣的报导,不是谁在跨栏项目上夺金,而是中国在民主改革与批评的容忍度上,能有多大的开放。

普雷特认为,如果以纯体育观点来看奥运的话,奥运比赛是在中国或是在瑞典举办,他们都不是太在乎。但若是从政治观点来看北京奥运,就会变得很有趣。

首先,奥运让美国了解到,中国不再沈睡;虽然中国在未来可能是个跌跌撞撞的巨人,但如果美国现在忽视它,或是与之作对,将有严重的后果。

第二,身为亚洲关键国家的中国,让亚洲突然变得更为重要,也让外界了解到,亚洲这块广大的土地需要更多的关注。

现在,普雷特对多维社说,北京奥运是件大事、奥运主办国中国也变成世界焦点,而至少到目前为止大家认为中国正和平崛起。“这是美国网路媒体自1999年克林顿访问中国以来没有过的大幅报导,且这次的报导甚至更全面。美国民众见到了长城以外的中国城镇、中国的各个面貌,我必须说,美国媒体到现在为止做得很好。”

普雷特表示,奥运还没结束,虽然对中国的报导也可能会出现天安门事件第二的情况,但至少全美国的人对中国开了眼界。

“我从1996年开始撰写有关亚洲事务的专栏,有的文章在中国译成了中文,我发现,美国出版事业基本上对亚洲了解不多,加州人了解比较多,是因为这里的亚洲人多,经常见到韩国、中国、日本、印度、新加坡人等等,但美国中西部的人就对亚洲不甚了解,而在美国东岸,那里则对中东、欧洲的人较熟悉,因此,我认为基本上来说,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,主要是来自学校中的第一堂介绍中国的课程。”普雷特对多维社说。

(多维柯宇倩)

没有评论:

搜索此博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