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来到连鹏的博客

怀念过去,铭记今天,憧憬未来;希望做一个时代的记录者,有价值的媒体人;无论寂寞无奈、贫困潦倒、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;希望以年轻一代的眼光来描述加拿大的历史、文化、政治及记录中国移民和留学生在枫叶之国的心酸和努力。QQ:76365,MSN:lianpeng126#hotmail.com

2008年8月8日星期五

人生最美好的时光

知道Daisy要结婚的消息是在6月份,在那个应该充满阳光微风的初夏时光,却是我25年人生中比较暗淡的时刻。由于过去两年总是熬夜、抽烟、喝咖啡,加上饮食不规律,所以造成身体上的不适。在某一天吃完生鱼片后,突然感觉呼吸急促,心跳加快,喘不上来气,后来医生说,这是血压比较偏高,加上神经过分敏感—-的确,那段日子,两个在加拿大最好的,一起陪伴走过6年岁月的好朋友G和LEO都要“海归”了,我的性格本来就多愁善感,所以一想起来心情就更加压抑。

于是开始戒烟戒咖啡,不熬夜按时睡觉。可是面对离别,面对可能是人生中“一个时代”的结束,难免伤感。有人说,人在孤独无助的时候抓到一根稻草都能当作知己。于是为了排解落寞,开始上那半年多未曾登录的QQ等聊天工具,看到几十上百的老同学、朋友、网友,那些熟悉又陌生的网名,想想这几年心里只想着工作,想做最快想做最好,可是跟很多人却慢慢失去了联系,心里也难免有些感慨:年轻时候总以为什么都可以永恒,可以永远,在激动的时刻,跟好友说我们是永远的朋友;在出国时分手时,大家流着泪,说永远不要忘记我;在跟情人柔情蜜意时,闪烁着眼睛坚定的说永远爱你。可是谁又可以永远?

“上山看到藤缠树,下山看到树缠藤,藤生树死缠到死,树生藤死死也缠。”老一代人的精神,已经随着轰隆隆的声音被拆的粉碎,随着那些旧式建筑被拆毁,崭新的、看似华丽却价格不菲,又有点虚幻的新楼每天都矗立在我们的眼前。这些新式楼宇如新的价值观一样,让我们感到异常压抑,却也无奈。

在QQ上看到Daisy竟然穿着婚纱照,感到十分吃惊,于是翻出邮件,发现早在去年12月,她就给我发邮件,说今年可能会结婚,当时的我还处在对新工作充满激情的时候,每天看很多写很多学习到很多未曾知道的事,所以对她的邮件未曾在意,一如往昔。

我给她留言,仿佛一个孩子般,诉说生活的压抑,朋友的分离,去和留的无奈,以及身体不太好。第二天收到她的邮件,她说“看到留言很意外,觉得你好像外星人哦,忽然就没有了,忽然就冒出来了。没想到这么久了,你好像还是以前的样子,一点都没有变,心态也没有变。可是你知道么,这是让我最难过的地方,为什么不变的快乐,为什么不能告别寂寞,为什么不高兴的和我说你有老婆了,有孩子了,高朋满堂很幸福了?刚出国的时候你说很寂寞难过,父亲去世后你说一直很崇拜的人不在了难过,你一直觉得希望渺茫,未来渺茫,就是这样一个状态伴随了你快7年了,快7年了呀!有多少东西都在改变,干吗把自己的7年都放在难过中!”

晚上在QQ上又遇见她,她说,昨天收到你的邮件我哭了,为你担心,为你难过,但是这是最后一次,11月28日我就要结婚了。你总是想着成功,想成功给外人看,有时候大家在乎的是你是否平安,是否快乐,是否健康。我当时说了几句话表达心意,现在想想挺浑的,她要结婚了,应该祝福她才对。有时候,虽然知道是自己不够珍惜,可是有些东西,在你知道自己要失去的那一瞬间,总是想去挣扎,想抓住一线希望。

后来,她开心的把和自己未来老公的婚纱定装照发给我,我看了看那个男人,不帅,有点胖,家里环境也一般,Daisy说他是她同事,这几年对她很好很用心。坦白说,直到那一刻,我才真正明白,有时候女人想要的不一定是钱、成功,她可能希望是一份安静,真实可触的温暖。于是心里万分难过,觉得自己可能失去人生最美好的东西了。当时已经是晚上8点半,办公楼里早已经没人,自责加伤心,血压一下到了顶点,自己差点无法走出办公楼,幸好有瓶纯净水,洒在头上才好了点。蹒跚的走到路上,我不禁长叹,我可能失去人生最美好的东西了。

跟Daisy认识,是1995年,那年上初一我们同班,她是我们的班长。由于她“大权在握”,那时候属于“坏学生”的我难免跟她“套套”关系,开个玩笑买点小吃什么的,只希望在迟到后别被她记名。后来初二初三,知道她最喜欢听零点乐队的《爱不爱我》,由于那主唱周晓鸥是光头,于是我们几个男生总开她玩笑,说你怎么喜欢秃子,然后大家一起唱,“你到底爱不爱我…..”,总是把她弄到脸红才罢休。回想那段时光,虽然为了学业天天跟打仗一样,虽然青涩岁月有无限的忧郁,可是却是最纯真、最值得怀念的。那段日子,从初一到我离开中国,其实一直最爱的不是Daisy,而是琳,一个很优秀很秀气的女生,我们的学习委员。

高中时,琳考上1中,我和Daisy都留在原校,我在3班当班长,她在8班当班长,我们那时候多少讲究一点“派系”,由于我们都是本校升上来的,所以在校园里见面就越加亲切。高中头两年,她慢慢变成我的干妹妹,和我孩子的干妈,我们处在一种暧昧的关系中,彼此了解,彼此懂得,在校园里大家都知道她是我的红颜知己。中间,虽然心里想的是琳,可是也追过不少女生,有的成功有的失败,但是那时候似乎不是为了爱,只是可能心里有个阴暗面,想要证明什么,或者只是想要一个追的过程,对结果却并不太在意。

不记得我和Daisy如何走到一起,只记高三那一年春节,2001年,我已经拿到签证准备要出国留学,我开着摩托车带着她去看电影,电影的剧情甚至名字现在都早已经忘记了,只记得我们的手握的很紧,那天下过大雪,虽然天气很冷心却是暖的。

我是在4月份要离开,虽然大家都在准备高考,可是都来给我送行,很多人哭了,年轻时候大家都很天真,感情也充沛,现在挨一刀都不会哭,可是当年可能见到一只猫被车撞都会难过。记得最后一夜,喝了不少酒,我们吻别,我把从妈妈那里要来的白金戒指戴到了她的食指上。

后来一个人来了加拿大,从头开始,面对一个崭新的世界,结交新的朋友,再开始的两年,在寂寞的时候还是总给她邮件,书信来往,她给寄来很多信,自己做的手套,至今还安静的躺在我的箱子里。2003新年回国探亲,我们一起出去放烟花,可能是许久没有见了,话题并不多。到了4月1日,父亲心脏病发突然去世,十几个好朋友知道后,都从大学请假赶了回来看我,安慰我。丧礼要回老家办,她和我一个最好的朋友也都赶到我老家,她抱着我,安慰我。

后来回到家里,她天天给我打电话跟我聊天,给我讲很多她上学身边的事,我知道她是在安慰我,虽然我嘴上不说,可是心里还是很感激。当时,很想跟她说,嫁给我吧!可是终究还是没有说,家里人权衡再三,还是希望我返回加拿大继续学业,完成父亲当年的期望。

回到加拿大,开始继续读书,毕业后找工作,然后移民,忙忙碌碌四年,没有时间回去。我总觉得我仍然是以前的我,可是她说我变了,说我开始沉默寡言,说我总喜欢把自己藏起来,不再如当年总希望做人群中的焦点。可能吧,父亲走后,我突然觉得亏欠他很多,总希望自己可以成功,成功并不是为了什么,而是希望可以证明他可以为有我这个儿子而感到骄傲。

这些年,为了逃避寂寞,为了让自己坚强,我选择活在自己的世界里,不跟往事的人和事联系,有时间就跟身边几个好朋友喝喝咖啡或小酌一下,尽力让自己懂得知足,懂得感谢生活里每个小小的瞬间,可以活的充实。

后来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,开始每天学习新的东西,虽然很累可是心里很充实,仿佛战斗一样,每天不停歇。于是慢慢忘记了往事,仿佛与过去隔绝。

如果不是她发邮件告诉我她要结婚了,如果不是我陷入低潮,可能我让然不会想起她。我觉得自己很无耻,这么多年我总是在需要她的时候才会出现,而她一直戴着我送的戒指,挂念着我。是我不懂得珍惜,可是这就是人生,既然选择了来加拿大,选择移民,选择留下,就要失去很多东西,不管愿意或不甘。

在某个下雪的晚上,我戴着耳机听着Walkman回家,里面响起了那首老歌“你到底爱不爱我,爱不爱我…..”让我想起10年前的校园,到处充满着欢快的歌声,Daisy挽着我的手,说,“如果有一天我跟别人结婚了,在最后一刻,希望你可以出现,拉着我的手一起私奔。”我记得当时我笃定的承诺,我一定会,她笑得很开心。

想起她当时天真的表情,我突然笑了,可是泪水还是从眼角溢出。我想,或许我失去了人生最美好的东西。(2007年初冬,郁千皓)

没有评论:

搜索此博客